close

說到"他人即地獄"這句話大家首先會想到什麼?

 

不是脣紅齒白喪心病狂的帥氣變態醫生李棟旭的那部韓劇

 

5D6A2145C4DA31567236421.jpeg

 

不~~~醫生 拜託快殺我(?)!(出於私心所以多放了好幾張照片XD

 

20190909003900.jpg

 

他人即地獄》(韓語:타인은지옥이다,英語:Strangers From Hell)

這部是超有名的網路漫畫改編成真人劇

因為抑鬱的氣氛 及驚悚的劇情 還有眾多神演技的演員 算是叫好也叫座的韓劇

 

但!

今天阿勇要來跟大家分享的不是韓劇心得拉

 

你知道,"他人即地獄"這句話的出處及緣由嗎?這可是哲學家對於"自我"與"他人"之間的思辨!(是不是這樣說起來突然變得很厲害的感覺

 

所以就先讓我們忘記李棟旭吧(揮手

 

 

他人即地獄 這句話 出自於1945年法國哲學作家 薩特(Jean-Paul Sartre)的《禁閉》這部劇本

整部劇本只出現三個角色-三個鬼魂及一個獄卒,而且獄卒的戲分微乎其微!,

故事內容是三個鬼魂被獄卒關在封閉的屋子內,他們不會餓不會睏,屋內沒有鏡子沒有其他人,在這個封閉的環境中,每個想要看清自己的人只能依靠另外兩位。

如果可以忍受嘮嘮叨叨的劇情的人,很建議可以直接找原劇本來看,如果是習慣"事件"不斷發生的朋友,可能看劇本就會覺得很沉悶....

因為場景都發生在屋子內,所有的故事情節衝突也都是在對話中完成,將所有的焦點聚集在三位主演的互動中,沉下心來細細品味其實非常的有趣,會覺得作者真是太厲害了~~

回頭重看才發現一切的線索在最剛開始就已經透漏,雖說哲學思辨,但其實要當成推理(?)來看待也是可以

 

"這裡有刑具嗎?"

 

"不,這裡不是那種會折磨您地方"

 

"....好吧 那為什麼不給我牙刷?為什麼花瓶是青色?"

 

"先生,您真是太有趣了,方才還在擔心著刑具受苦,現在卻只好奇為什麼沒有牙刷跟家具擺設?"

 

 

故事概要

三個死後被投入地獄的罪人,郵政局小職員伊內絲,巴黎貴婦艾絲黛爾,報社編輯加爾森以及屬過場人物的地獄聽差。當他們在地獄密室初始相遇時,彼此之間設防戒備,相互隱瞞生前劣跡。

加爾森竭力要讓他人相信自己是英雄,實際上他是個在二戰中因臨陣脫逃被處死的膽小鬼,同時又是個沉溺酒色,折磨妻子的虐待狂;艾絲黛爾掩飾色情狂的身份和殺嬰罪責,詭稱自己是個為了年老的丈夫斷送了青春的貞潔女子;伊內絲則充滿敵意地牢記“他人”的存在以求盡可能地包庇自己同性戀的往昔。

但是,他們不僅彼此封閉自己,同時又相互“拷問”他人,每個人無時不在“他人的目光”中存在並受到審視與監督。由於他們生前惡習不改,真實面目迅速裸露。一旦暴露,便無顧忌,三人間形成了一向相互追逐,另一向相互排斥的雙向型三角關係:加爾森希望得到伊內絲拒絕艾絲黛爾;伊內絲希望得到艾絲黛爾拒絕加爾森;艾絲黛爾希望得到加爾森拒絕伊內絲。三個痛苦的靈魂像坐上了旋轉木馬,永在相互追逐又永遠追逐不到的“境況”中,相互的追逐成了一場不堪其苦的煎熬,誰也不能得到,誰也不能安寧,誰也不能退場,其苦狀若身陷無間地獄。

最終加爾森悟得地獄之中並無刑具的道理:

"我明白自己是在地獄裡。我跟您講,一切都是預先安排好了的。他們早就預料到我會站在這壁爐前,用手撫摩著青銅像,所有這些眼光都落到我身上,所有這些眼光全都在吞噬我……(突然轉身)哈,你們只有兩個人?我還以為你們人很多呢?(笑)那麼,地獄原來就是這個樣。我從來都沒有想到……提起地獄,你們便會想到硫磺、火刑、烤架……啊,真是莫大的玩笑!何必用烤架呢,他人就是地獄。"

全劇完結。

 

 

 

 

 

要有"我"的概念之前,必須先有"你""我"之分,要意識到他人的存在,才能區隔出自己與他人的不同。這是一個多神秘的現象,我之所以為我,是因為有你的存在,當任一角色不在時,另一方也隨之消失。

(上面這一大串好像繞口令

 

你我之爭,是互相依賴卻又彼此競爭的關係,在這三個鬼魂兼嶄露無遺。

 

「他人即地獄」是薩特(Jean-Paul Sartre)存在主義的哲學論斷,存在主義哲學的基本原則其中之一就是「世界是荒謬的,人生是痛苦的。」

薩特曾就“他人就是地獄”這一概念做出過解釋:“要是一個人和他人的關係惡化了,弄糟了,那麼,他人就是地獄……世界上的確有相當多的一部分人生活在地獄裡,因為他們太依賴別人的判斷了。但這並不是說和別人就不可能存在另一種關係。”他進一步解釋:“我的用意是要通過這出荒誕的戲表明:我們爭取自由是多麼重要,也就是說,我們改變自己的行為是極其重要的。不管我們所生活的地獄是如何地禁錮著我們,我想我們有權利砸碎它。

 

薩特之所以要把他的人物安排在地獄,也還因為,只要人還活著,他就可以說他還沒有做他想做的事。在薩特看來,改變的可能是時時存在的,它只需要進行一次新的選擇即可。但是,一旦生命終結,人的本質也就永遠被固定了,也就可以對人的一生進行判定了。

而死亡如影隨形,所以若不在日常表現出"真實的自我",只妄想以藉口來美化包裝,那些終歸只是言語,而無法表露出你的本質。

 

 

就阿勇的解讀來看

"他人即地獄"的地獄,可以看成

1、自己心中的別人;2、自己心中的別人眼中的自己;3、自己心中的自己。

 

人的一生也不外乎是你我之爭,如果無法劃清這三者的不同,又或者調整三者的順序比重,都將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在你的人生裡,你知道"自己是誰嗎?" 若將自我價值投諸於他人身上,期盼由他人來完成自我的定義,那將終其一生為此而顛波;若不先弄清楚自己的內在,往內挖掘內心的情緒,那也無法"長出同理心",無法向外投射至他人。

 

與人之間的相處如此痛苦,或者該離群索居?

 

但若是失去與他人間的互動,那人或許也不復存在吧?

 

 

以下是阿勇在搜尋資料時看到一些意見心得  因為資料流失無法確認作者是誰>'<

但內容跟觀點非常的好!

分享給大家~~~(以下著作權為著作人所有

 

法國作家安德列·莫洛亞將該劇中的地獄稱為“他人投向我們的清醒的目光”,進一步強調了注視的意義,不過,將地獄看作“主觀性林立”的現代世界更符合薩特的創作意圖。地獄佈局的生活化使之與現實世界相連,三個鬼魂的三角關係建構了現代社會的基本人際關係:你、我、他,鬼魂們在不分晝夜燈火通明的房間裡只能睜著眼睛度日,每個行動都處於他人目光監控之下,隱喻了現代個體的處境:個體生活日益暴露於公眾視線之下,私密空間時常被侵佔。 

人總是處於和他者的相互關係中,人的自由也必須在同他者的關係中得到實現,一個完全與世隔絕的個體是不可能生存的,當然也就談不上自由。

 

薩特在他的《存在與虛無》中認為,人總是把“他人”看成一個客體,這就粗暴地剝奪了他人的主觀性、主體性,把活生生的人變成了“物”。他認為,人是生而自由的,他自己決定自己,自己設計自己。但是,在他人的眼裡,這個人只是一個自在的存在,也就是說,是一個物的存在,就像一把椅子、一塊石頭那樣。從這個意義上說,他人是對一個人自主的限制甚至否定。他人的目光不僅把“我”這個自由的主體變成了僵化的客體,而且還迫使“我”多少按他們的看法來判定自己,偽裝白己,專心修改自己對自己的意識。當然,“我”對別人也是這樣。於是,“我努力把我從他人的支配中解放出來,反過來力圖控制他人,而他人也同時力圖控制我。”於是我們為了實現自己的主體和自由,只能與別人起衝突,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就這樣勾心鬥角,爾虞我詐,處在永無止境的矛盾中,此時,他人(具體的說是他人的目光)對於我們來講,就是地獄。 

在薩特看來,這就是人與人的敵對關係在思辯層面上的解釋,也是《禁閉》一劇所要揭示的東西。如果太依賴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即他人的目光來生活,那麼自己就不能為自己的存在而存在,這樣當然就像在地獄裡一樣

 

在劇中他們三人彼此暴露在他人的目光他人的評判下,沒有黑夜,這種目光的注視是永恆不可逃避的。正如伊內絲曾說:“你將永遠活在我的眼光裡面,就象一道陽光裡面的一片光斑。”在這樣的情況下,“看”就成為一種最為普遍的折磨,因為看讓被看的人成為“物”,他們不僅時時看對方的外表和行動,而且他們還有瞭解對方的過去和隱私的欲望。他們既想相互理解,又相互欺騙。即使有兩個人希望和解,意圖交往時,馬上就會被第三者離間和挑撥而不得不重新把自己孤立起來。即使第三者什麼也不做,其餘兩人仍然感覺到他們處在“他者”的目光之中。在各種欲望的驅使下,他們時時彼此勾結又相互傷害。如此,就陷入一種無休止的互相折磨之中。他們都試圖逃避,但是又下不了決心,因為他們無法放棄自己的欲望。當一個人看到另外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總是出現嫉妒,感到自己被孤立,驅使他去挑撥和離間其餘兩者。這樣,“他人的目光”就成為了刑具和烈火,他們互相折磨,勾心鬥角,都不能獲得解脫和自由。 

其實,三個人被送進地獄,他們所要進行的戲劇動作只有一個,就是力圖避免地獄的折磨和痛苦;換句話說,就是要實現某種意義上的解脫,獲取自由。

因而,薩特所說的他人即地獄,其實並不意味著身邊所有的人對他人而言即是地獄,而是當一個人和周遭的人無法愉快相處,關係難以調和之時,他人對自己而言就會成為地獄了。而研究全劇不難發現,整個劇情發生的背景是劇中的三位主人公都是已死之人,自己生前所做事情已無法改變,所得評價已經蓋棺定論,因而他們就沒有行動也無法行動,只能依靠別人的目光來認識自己。然而問題的關鍵也就在這裡——人只有通過自我選擇才能決定自我存在,只有通過自我選擇才能獲取自由。在薩特的人學觀中,能否爭取對待自己十分重要。人生旅途,常出差錯,人們很容易去找社會、他人等客觀原因但往往忽視了自身的主觀原因。

因此薩特正是通過“他人就是地獄”這一主題,明寫“他人地獄”,實指“自我地獄”,希望以此方式呼籲人們不應作惡,嚴肅認識自己,鼓勵人們以擁有的自由權力為武器打碎地獄,自我拯救,以衝破自我的靈魂牢籠,為自由的心靈開創新的天地。“自我奮鬥、追求自由”作為存在主義的重要思想,在薩特的《禁閉》中得到完美體現。 

 

若無法領悟到這些,那麼人永遠處在“他人”的注視之中,人在生活中總在遭受“他人”永恆的限制與監視。

 

 

 

這是阿勇突如其來的小小收穫~~

希望也可以讓大家知道

如果有什麼奇怪的冷知識也歡迎分享給我!

 

 

 

 

作品小心得

【漫畫】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的國家後,更應該要看《弟之夫》!

【漫畫】《Blue Giant 》。超冷門爵士音樂神作漫畫,不容你錯過的非一般王道熱血漫

【漫畫】《比羅坂日菜子色情得很可愛只有我知道》。-內容有點不可描述 又甜又慾兼具實用及開心的漫畫!

【中劇】《傳聞中的陳芊芊》-甜寵古裝穿越劇 人物介紹

【原創小說】《女主都和男二HE》BY扶華 穿越重生小甜文 快穿HE好吃又不黏牙

【漫畫】《官能先生》。大人的流動情慾VS純情忠犬的愛戀?細膩的畫風透漏出文藝色彩 專屬色情文學小說家的腦洞大開!

美食懶人包:

【食記】宜蘭 在地必喝 一杯不用50圓 黑糖粉圓鮮奶讓你喝到叫不敢!玉圓堂-野生愛玉黑糖粉圓專賣店 濃醇香的美味

【食記】宜蘭早餐新選擇 讓不吃魚丸的人大為讚嘆的阿添魚丸

【食記】在地美食小吃也可以很有質感很有品味!杉仔桶 米糕研

【食記】宜蘭市喬培義大利麵 平價好吃 超高CP 學生黨社會人

【食記】宜蘭第一家自養自售自料理的鰻魚餐廳!高貴不貴 新鮮吃的見!

【食記】宜蘭 六扇門時尚湯鍋-宜蘭民族店 超高CP值小火鍋吃到飽!最低只要140元!!!

 

最近詐騙猖獗

阿勇整理了一系列詐騙相關文章

日常了解總是好的!

【生活】身分證銀行帳號 讓別人幫你繳房貸?!全國繳費網盜刷事件?!

【生活】什麼是貨到付款詐騙?你必須要懂的幾件事情 再也不受騙!

【生活】"貨到付款"詐騙如何退款的完整攻略!

【生活】存證信函是什麼?怎麼寫?收到詐騙集團的存證信函怎麼辦?又該如何用存證信函爭取權益?簡單秘訣大公開!

【生活】車禍SOP必備常識! 是否移車 如何理賠 怎樣和解 我要提告 全方位功略

 

 

 

 

又是有新機要上市啦~~

怎麼挑選適合的門號合約

怎樣避免當冤大頭呢?

跟著阿勇一起來檢查

【生活】續約?攜碼?換門號?買空機?綁約?怎樣買手機最划算 破解通訊行/電信業者/門市業務員的話術!(一)專有名詞介紹

【生活】續約攜碼換門號買空機怎樣買手機最划算 破解通訊行/電信業者/門市業務員的話術!(二)找出最適合的月租費 不再被亂收費

生活】續約?攜碼?換門號?買空機?綁約?怎樣買手機最划算 破解通訊行/電信業者/門市業務員的話術!(三)怎麼挑選合約方案?他們不願意告訴你的事!

【生活】續約?攜碼?換門號?買空機?綁約?怎樣買手機最划算 破解通訊行/電信業者/門市業務員的話術!(四)最划算簽約方式大公開!

 

 

 

arrow
arrow

    阿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