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勇一頭栽進庶女系列

結果一看就把三套看完(我粗估一下大概三套加起來三百萬字跑不掉(摸額

我要是看書學習有這麼認真就好

image

必須說 不知這股風從哪時候吹來

突然原創裡面一堆庶女 大家瘋狂宅鬥

當然內鬥內行外內外行 真要玩起把戲 宅鬥是很有技術可以操作

首先就是要記一堆~~~大娘 姨娘 大娘子 太太 老太太 大老太太(我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 

庶女系列看得是什麼?

就是看得主角在社會階級最低的地位一路往上爬 奮鬥的故事

(如果是要看女主像個雜魚任人買賣 那 跟現在自己的真實人生有什麼不同拉~~

我不看這種!

 

這種大多是長文 所以如果讀者記熟遊戲規則各種禮俗規定名稱等  作者邏輯思考縝密的話 這龐大的支線可以讓人看的著迷 很好帶入

但!

如果作者比讀者還不熟規則 又或者事件前後角色人設不符合 那就是會超級無敵瑪莉蘇..全世界都愛她的那種

image

 

阿勇這次心得的三本 都算是鼎鼎有名

《庶女有毒》by秦簡  在2016年改編成電視劇《錦瑟未央》, 由香港著名導演李慧珠執導,唐嫣、羅晉、吳建豪、毛曉彤、李心艾等主演

image

《庶女攻略》 by吱吱 在2020年改編成電視劇《錦心似玉》,由 鍾漢良譚松韻何泓姍唐曉天領銜主演

image

 

三部裡面就有兩部改成電視劇

這算是相當熱門吧?

阿勇連續看完三部後..那陣子講話都怪怪的

家人朋友都說我說話變得尖酸刻薄起來(?)

哈哈哈哈哈哈  滿腦子都是 

"看我怎麼敲打敲打他" "這賤蹄子怎麼敢說這樣的話" "這些不合禮教"奇奇怪怪的想法

 

先簡單來說

阿勇認為精采度

《庶女生存手冊》大於等於《庶女攻略》大於大於大於大於大於《庶女有毒》

不過回頭想想 這三部都有一樣的問題,就是後繼無力都中後期 主角已經陷入一種見人殺人見佛殺佛誰與她為敵,全世界就與對手為敵的地步

精采度跟可看度大大降低~有點可惜

然後,

《庶女生存手冊》/《庶女攻略》是穿越,《庶女有毒》是重生 立足點不太相同

 

 

《庶女攻略》

作者: 吱吱 全七冊 已完結

已經改編成電視劇《錦心似玉

長文 穿越 女主二婚 男主是姐夫 有年齡差 男大女小 

前言
主角庶女羅十一娘生於余杭官宦世家,嫡母精明,生母懦弱;上有乖巧的庶姐,下有逢高踩低的僕婦。嫁給燕京永平侯徐令宜為妻的大姐羅元娘病危,為保羅元娘其子徐嗣諄安全,羅家與徐家達成協議讓羅十一娘入徐府成為徐令宜的繼室。

整個故事從前期,羅十一娘如何從不被看見的"庶女"一步步得到嫡母的信任,還有奶奶的祖孫情,到中間轉折依舊被嫡母算計進入徐府成為繼室,男女主角的先婚後有愛,彼此逐漸熟悉到包容算是蠻有可看性,但畢竟故事背景為古代,所以這段期間內男主角依舊有寵幸其他妾室,對於有情感潔癖的人可能要斟酌斟酌~

而女主角進入徐府後,除了面對陌生的前姊夫,還有大姊留下的嫡子與其他庶子之間的紛爭,而羅家嫡母也擔心女主生下自己的孩子所做的策畫等,可以說是危機四伏到處都是敵人,這一路過關斬將是最精采的地方!讓阿勇看的停不下來~~再加上作者野蠻會描寫其他配角的性格 每個支線都環環相扣,看了好幾個連環計 都是要回頭在翻翻之前發生的人物狀況 這部分很過癮

因為女主角是穿越而來,所以總會表現出超過自己見識的心計 但總覺得有點現代人自助餐...就是要拿穿越的好處:像是日常表現比被穿者的實際年齡(女主為10歲的孩子!)來的高,所以見多識廣不幼稚,但跟周遭的人相處談戀愛難道就不會覺得他們太青澀幼稚嗎?又或者從現代人觀點看來....古代這種動不動買賣為奴的觀點,一般人真的很難習慣吧(撫額)

 

還是權力真的讓人墮落?不過這些是小問題,只是會讓阿勇有時冷靜想想覺得微妙的地方,但整體來說,中前期都是看得燒腦爽快的。

但等到男女主角互相確認心意後,女主角的恃寵而驕(?) 男主超愛說女主很嬌等等,其他敵人很弱...然後一直刻劃女主的高智商高謀略 在兩人孩子徐嗣謹出生後,阿勇這種不耐來到最高點...媽阿,好膩...你都沒對手了生活不刻苦啊...節奏突然面的緩慢起來,後期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幼子徐嗣謹長大,他的聰明伶利、活潑可愛,讓全世界都很愛他,顯得徐嗣諄(大姊的孩子 嫡子)懦弱、不活潑 很容易受到驚嚇,等等...本以為要來個對決,結果也沒有,就是徐嗣謹天之驕子身懷壯志想要一覽四地民情,不想關在府中就瀟灑離開...(又要留下一個豪氣英雄的人設?

 

總之我對於這個角色非常無感 覺得很無聊 

image

 

中間我最喜歡最喜歡的反而是徐嗣誡這個角色,他並非男女主角血緣,是男主角的不成材的弟弟與戲子所生,因弟媳懷有身孕,若傳出這等醜事不只是家事,更會大大影響兩家的情感變成政治風暴,所以男主牙一咬決定吞下去,認做自己的孩子,徐嗣誡一剛開始登場不會說話不會正常飲食,像個幼獸一般充滿攻擊性,但因為被女主角感化,開始變得非常黏女主角。在徐嗣誡長大後,察覺自己的身世及對庶嫡關係迷茫時,那幾章真的是看的阿勇都冒汗了~~好害怕好好的孩子走偏啊!!

 

幸好作者還是給了他一個好的結局。 這算是阿勇在小說後半段少數有覺得亮眼的情節。另一個重大事件情節就是奶奶中毒,這部分也精采。除此之外後面段乏善可陳。

推薦程度:

 

 

《庶女生存手冊》

作者:

文案/簡介: 嫡母心機深,嫡姐脾氣重, 庶姐庶妹,個個不是省油的燈, 生活在楊家好似走鋼絲,左邊是深淵, 右邊還是深淵 人羨她錦衣玉食,殊不知深宅大院,庶女是舉步維艱 只願嫁得良家子,良田幾畝耕讀一世…… 為了理想中的桃花源生活,楊家七娘子在奮鬥。

總共147萬字也是大作。女主本身是雙胞胎!有個雙胞胎弟弟,從小被嫡母收到府中養,自己跟著生母,在生母死前奮力一搏才將女主送到嫡母面前,讓嫡母收養著,這中間出現好幾個角色!讓阿勇非常的驚奇,除了有BL線、GL線,甚至在我覺得欸欸欸欸 真的要讓他們結婚嗎?就結了,欸欸欸欸欸 她死了??對 她就死了

沒錯我說的就是女主跟男主徐鳳佳,從前頭的爭鋒相對,到中期男主明確表達自己的心意,但女主一直表現的很理智,多次拒絕男主(因為男主的家世不可能取庶女,而剛開頭男女主家族雙方就是在講男主跟五姊(嫡女)的親,但五姊心中另有所屬阿),總之一陣糾葛後,最後男主娶到五姊,五姊一年後懷孕,生下後難產而亡,被女主發現是下毒。

 

這項超級大醜聞,在雙方家族和諧下,決定讓女主嫁入徐府成為繼室,噹噹。尷尬了,這不是女主要的,她想要的是平靜的生活,這也不讓男主痛苦,因為之前自己多次被拒最後女主還是嫁給他。你以為事情就要變精采了對嗎?不...反而這裡開始變得無聊了orz

為什麼阿阿阿阿阿阿阿~~~因為之前男主那種頑皮高傲小世子存在感很強烈,可是奇怪的是當女主真正嫁進他家時,欸??整個人都被邊緣化,甚至路人化,不我說我知道這是宅鬥,所以男人派不上用場我充分理解,但你也不能連談個戀愛都如此無趣啊!! 

 

主要全文有個隱線是女主生母的離世,原來是因為下毒,也因此女主出生便懷毒,幫生母復仇是條線

明線是幫五姊找出兇手,最後也真正找到了,這也有趣,原來是兩人間無意聯手最後造成這樣的結局。

找兇手的部分宅鬥都是高潮迭起,但女主最中後期越來越把自己放在制高點的批判也讓阿勇有點觀看疲乏,然後在女主懷孕後,去見嫡母,嫡母要故技重施對女主下毒時...阿勇只有一個想法,阿,老梗終於又來了。

女主周遭有著對他友善的神醫,有著對他好的男主,到中期也是見佛殺佛的地步,但因為推理找兇手的線埋得比較好,所以即便不耐煩 阿勇還是很認真地看完了~~~

 

本來超級期待雙胞胎弟弟的角色,尤其在他使計讓徐鳳佳劃傷他那邊,對嫡母複雜的心情~感覺很有深度!結果後面...又神隱了QQ不是一定要拉低弟弟的智商才能彰顯姊姊的聰明阿 可惜了這個角色

而皇上跟 封錦 有讓我喔喔喔喔喔喔了一下~覺得作者很敢玩~再加上後面的連公公連環計!這個組合計確實有讓我又投入幾分!那種惆悵感很好~

 

 

 

 

《庶女有毒》

作者:秦簡 已完結

前言

她是相府三小姐,卻過著爹不疼媽不愛的日子,隻因她是出生在二月的庶女,是命定的災星.八年臥薪嚐膽,終讓她一朝為後,鳳臨天下.然而世事難料,自己的至愛卻是傷自己最深的人,辛苦付出卻換來毒酒收尾.幸好老天給了她重來的機會,她怎能辜負這大好時機?誰說庶出活該被人欺?我命由己不由天,這一次絕不重蹈覆轍!她搖身一變,不再是丞相府裏任人欺淩的善良淑女,那些曾經陷害她的人,她一定要讓他們加倍奉還.治了欺壓她的嫡母,鎮了偽善的嫡姐,皇子的愛也接踵而至.她重活一世隻想低調做人,這些人卻恨不得拉她接受萬民膜拜.這對她來說可不算好消息,她得遠離這些發光體.可惜男人心,海底針,撈不上,猜不透.發誓要徹底遠離的男人為她要死要活,曾經的死敵表示暗戀她很多年,而她還不幸被一個天底下最俊俏的無賴纏上.都說好女怕男纏,她這個惡女怎麽也怕纏?撒嬌、賣萌、玩深情.她怎麽沒看清她那名義上的弟弟竟是個披著美人皮的腹黑男?完了,完了!敵人還沒掃幹淨,自己又要陷到情網裏,這可讓她如何是好?

 

我先跟大家道歉 這個真的有毒 看到剩下1/3我毒發身亡了....

女主本身是重生,所以充滿怨氣怒氣想要報復 這個阿勇可使充分理解!可是前面就立刻暢行無阻?周遭人一路低智 女配就是壞壞壞壞壞 蠢蠢蠢蠢蠢 男人都愛她 挺她 不經意地想注意她..這就太無聊了!!!我看庶女 就是要打拼阿!女主沒什麼在打拼,因為周遭的人智商立刻低她好幾階,沒有心技跟謀略 我看到中間就覺得...恩,大概後面也是複製貼上了...秉著一股氣想要衝刺看完可是!我整個看到恍神

 

最後阿勇決定別浪費時間orz 是我的錯 這真的不是我的菜 太瑪莉蘇 又不夠精彩 阿勇也喜歡龍傲天啊 可是描寫得這麼不吸引人的龍傲天還真的是很無聊

 

 

以上是庶女三部曲(阿勇自己取的 哈哈)

大家有推薦的小說也歡迎留言 :D

阿勇會分享食記、各類心得 覺得還可以的請追蹤我 ~~

 

arrow
arrow

    阿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